Jojo Mayer

這是一個以假亂真,以真仿假的時代。隨著聲音科技的進步,使用電腦編曲的音樂人們,很輕鬆地就可以擁有更好的爵士鼓音色,真實的程度讓人幾乎聽不出來真假,也讓真人鼓手們越來越沒有飯吃~ 於是鼓手們的反擊就是,用自己手上腳下的樂器去模擬出電腦做的節奏,讓原本冷冰冰的機械式內容,增添了屬於人的味道,也為發展已久的爵士鼓,開創了一個嶄新的局面~ 而若是講到此道中的佼佼者,相信目前絕大多數的鼓手們第一個想到的,絕對就是Jojo Mayer了!

1963年1月18日,Jojo Mayer出生於瑞士的蘇黎士,他的父親是一位成功的巡迴bass手,並且在巴黎的Tabu Club擔任駐場樂手。Jojo在2歲時收到他的第一套鼓後,就以自學的方式展開了打鼓生涯,他會跟著收音機,以及父母親所收藏的爵士,靈魂樂與搖滾樂等唱片一同演奏,並且很快地就開始在Tabu擔任鼓手,得以和一些偉大的爵士樂手如Dizzy Gillespie同台演奏。17歲時,Jojo加入了牙買加爵士鋼琴家Monty Alexander的樂團,包括荷蘭北海,瑞士蒙特勒,法國尼斯,以及希臘雅典等數個著名的爵士音樂節,他們跑遍了歐洲,也讓Jojo獲得了首次的國際性曝光。

80年代末,Jojo移居到了紐約,開始和各式各樣不同類性的藝術家合作,並開始將重心,由爵士樂轉到了電子音樂。1998年,受到了Jungle/Drum 'n' Bass等音樂類型的啟發,他創辦了名為"Prohibited Beatz",由一些非主流的音樂家們以真實樂器現場演奏,每週舉行的電音派對,而這其中也包括了Jojo自己的組合,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Nerve。這個突破性的活動,讓Jojo得以建立起成為一位傑出表演者,與爵士鼓開創者的地位, 近二十年來的節奏文化,已經不如同過往是由鼓手來決定了,而是由製作人或工程師,來建立起當代流行音樂的基本骨架。身為一位豐富經驗的DJ,熟稔電腦編曲,Jojo在「把電音節拍用真鼓演奏」的過程中,並非只是單純的「模仿」或「移植」內容,而是從根本的想法上去解構,了解了這些非鼓手的DJ或製作人為什麼要這麼做,再回到鼓手身分去重新詮釋出來,他稱之為「逆向工程 (Reverse Engineering)」,也因此他能夠成功跳脫出鼓手的既有框架。

雖然深受Tony Williams等大師的影響,但Jojo自己設定的目標並不是在「更好 (better)」,而是在「不同 (different)」,藉由前人的經典技術,如Moeller Stroke或Buddy Rich的秘技,他發展出了屬於自己的特殊技巧如Push-pull,讓他得以處理原本由電腦製造的,那些相當不人性化的內容。此外,他也針對這樣的音樂型態所需要的聲響,研發出不同種類的樂器,不但獲獎無數也在市場上廣受喜愛,同時對於音樂教育與推廣,Jojo也貢獻了龐大的心力~ 以傳統為基礎,以現代為方向,將爵士樂,D 'n' B,Jungle以及其它不同的音樂影響融合在一起,讓觀眾們在隨著強烈節拍起舞的同時,更能直接感受到屬於「人」特有的熱情,Jojo Mayer絕對是爵士鼓發展中,一個獨一無二的存在!

<感謝江力軍老師辛苦撰文>

DRUM SETTING

Sonor SQ2

BD 20" x 16"
TT 8" x 7"
TT 10" x 8"
FT 14" x 14"
SD 13" x 5" 及 14" x 5"

Sabian

22" HHX Omni
18" Fierce Crash
19" HHX Omni
13" El Sabor Splash
13" Fierce Hi Hats
10" Chopper
17" AAX Xtreme Chinese